《印度政府预算制度》

发布时间:2017-09-07     浏览次数:

《印度政府预算制度》——王威/编著

【内容提要】: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王威副教授编著的《印度政府预算制度》,2017年6月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自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期间,由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经费资助,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所长李燕教授担任主编的《典型国家与地区政府预算制度研究丛书》,完成了俄罗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六个国家政府预算制度的编著出版。本套丛书的特色在于站在财政学的研究视角,吸收政治学科、法学科、公共管理学科关于政府预算的理论与方法,以预算周期管理的流程为主线,梳理了典型国家政府预算的编制、执行、决算、审计、报告、信息公开的全流程管理制度,归纳典型国家政府预算制度设计的内容与特色。

编纂《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研究丛书》的根本目的,在于提供典型国家和地区预算管理的准确、全面、完整、系统的资料,为决策者及理论研究者了解各国现代预算制度建立历程、关键改革、管理模式、改革成效等提供借鉴。因此,本系列丛书定位于具有决策参考价值和研究文献价值的专著、专辑,系统介绍典型国家和地区的预算制度的法律法规、管理流程、组织体系、监督机制、预算公开等相关内容。重在介绍典型国家和地区预算管理的基本事实和最新改革动态,目的不在于说教,而在于为决策者和理论研究者提供一种选择和借鉴的可能性。我们也希望本系列丛书的出版能引起学界和决策层对政府预算的广泛关注,为建设法治中国添砖加瓦。

印度曾长期受到英国的殖民统治,独立后仍为英联邦成员国。因此印度预算制度的建立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英国预算制度的影响。印度独立自治后,在政治上采取了西方的议会民主制,在经济上长期实行混合所有制基础上的计划经济体制。20世纪90年代初,印度开始推行以市场为主导的全面经济改革,取得很好的效果,不断创造着经济增长的奇迹。21世纪初与中国、俄罗斯、巴西并称为“金砖四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之一,极有标志性和代表性。过去20年里,印度的GDP年均增速从20世纪90年代的6%提高到最近十年的7%以上。《福布斯》杂志称,截至2016年12月16日,按当天汇率计算,印度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英国同期的GDP,意味着前者150年来首次超过其殖民宗主国,成为继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之后,GDP排名第五的国家。联合国世界经济现状和展望报告称,在全球不确定性加剧的大背景下,预计在2017年财年印度经济将增长7.7%。

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两个大国,中印两国有着密切的联系,印度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之一。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对印度的了解并不多,关注也不够,这也是我们总觉得它的发展都是一鸣惊人的。印度政府为了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在宏观经济管理,在政府预算管理和政策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积累了不少经验,特别是改革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政府预算管理发展模式,可以为我们提供不少有益的启示。

印度是个比较难以认知的国家,作为一个古老神秘的东方大国:历史悠久、人口众多、文化纷呈、语言复杂、种姓等级、贫富极端分化、宗教信仰沉迷;与现代新兴经济体身份重合:人力资源潜力大、科技创新潜力大、商品服务市场潜力大、从宝莱坞到世界金融市场,从软件外包到全球离岸服务承接国,印度是一个充满矛盾的神奇世界,它的丰富性值得去探究。大量的一手资料与数据是此书的一大亮点。本书不仅考察了印度独立后的财政预算制度的总体变迁状况以及不同阶段演进的重点,还回答了人们长期以来就有的一个疑问:什么是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国家行为逻辑,怎样的财政制度环境能够帮助人口大国实现“跃进”的。本书探讨了印度政府预算制度改革的原因、内容和绩效、发展脉络和演变趋势,通过系统全面的研究,利用专业的语言梳理了印度成功发展的深层次经验,从而引导大家从不同的视角来思考印度的奇迹,以期帮助大家消除偏见,探索政府预算制度的真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