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10月,目前拥有校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20余名,主要从事政府预算理论与政策的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公共预算理论、预算透明度、中期预算管理、预算绩效管理、人大预算监督、政府会计与政府财务报告等。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方向自20世纪50年代形成以来,一直处于全国学术研究领先地位。20世纪80年代由韩璧、麦履康教授撰写的《国家预算》通用教材,为全国政府预算课程体系的建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0年以来,伴随着财政改革的深入,政府预算研究团队融入了新生力量,组成了由李燕教授、马海涛教授、安秀梅教授以及肖鹏教授、童伟教授、杨华教授、王淑杰副教授、卢真副教授等组成了新老传承、梯队合理、知识融合的预算科研教学团队。

预算科研方面,研究所成员主持研究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以及教育部、财政部、北京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世界银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多项研究项目,在政府预算管理、预算透明度、人大预算监督、预算会计与财务报告等领域均有所建树。团队成员多次参与全国人大、北京市人大组织的预算相关咨询工作,为我国政府预算制度及法规的建设和完善建言献策。由李燕教授主编的《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专辑丛书已经出版了俄罗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五本,后续还将有印度、法国、德国、港澳台等陆续出版。该套丛书系统梳理了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及管理流程,总结了各国及地区预算制度的特点,成为研究所的标志性成果,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为中国建设现代预算制度提供决策参考。

教学研究方面,李燕教授主编,团队成员参与共同完成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政府预算理论与实务》,李燕教授主编的《政府预算管理》教材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北京大学出版社),被多所高校采用。研究团队还完成出版了首部研究生用预算管理教材《政府预算》(经济科学出版社),该教材跨学科系统梳理了公共预算的理论体系,介绍国内外政府预算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团队依托教改项目率先在国内财政学专业中开设了独立实验课——《财政业务综合模拟》,在实验室内完整模拟财政业务一体化流程,该教学研究项目获北京市政府颁发的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奖,相关教改论文获北京市教委颁发的优秀成果奖。研究团队还主办了首届全国高校政府预算管理教学研讨会,集中探讨《政府预算管理》课程教学方面的创新。

为推进政府预算研究的校际联合与跨学科研究,搭建预算研究领域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决策部门之间的协同创新研究,2014年由中央财经大学发起成立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英文译名: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overnment Budget Research.缩写:NAGBR),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学术年会(2014年,中央财经大学;2015年,西南财经大学;2016年,江西财经大学;2017年,东北财经大学),为推动政府预算的跨学科研讨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现任主要负责人:李燕教授、肖鹏教授

联系方式: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主楼1106房间(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