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10月,目前拥有校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20余名。研究所主要从事政府预算管理理论与政策的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公共预算理论、财政透明度、预算法治化、人大预算监督、政府会计与政府财务报告等。

政府预算管理是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具有传统优势,一直以来,形成了新老传承的稳定的教学与科研团队。近些年来,该团队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教学方面,主编了“十五”、“十一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政府预算管理》教材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被多所高校采用;出版了研究生用预算管理教材,跨学科系统梳理了公共预算的理论体系,介绍国内外政府预算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团队依托教改项目率先在国内财政学专业中开设了独立实验课——《财政业务综合模拟》,在实验室内完整模拟财政业务一体化流程,该教学研究项目获北京市政府颁发的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奖,相关教改论文获北京市教委颁发的优秀成果奖;主办了首届全国高校政府预算管理教学研讨会等。

科研方面,研究所成员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财政部、北京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世界银行等多项研究项目,在政府预算管理、财政预算透明度、人大预算监督、预算会计与财务报告等领域均有所建树。团队成员多次参与全国人大、北京市人大组织的预算相关咨询工作,为我国政府预算制度及法规的建设和完善建言献策。2011年10月出版的《财政预算透明度提升的环境基础研究报告》,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为推进政府预算的跨学科研究,搭建预算研究领域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决策部门之间的协同创新研究,中央财经大学特发起成立政府预算研究会(英文译名: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overnment Budget Research.缩写:NAG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