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鹏教授参与的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价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20-07-04     浏览次数:

我校肖鹏教授参与的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项目《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价研究》,2020年6月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肖鹏教授主要承担专著“第三章——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国际比较研究”的撰写工作。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写入其中,这意味着在财政管理、乃至整个政府管理工作中,绩效都将成为一项重要的内容。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

经过近20年的发展,预算绩效管理在我国已取得显著成效,绩效评价实践经验不断丰富,评价范围日益扩大,已从项目支出绩效评价逐步延伸到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部分地区已覆盖到政策绩效评价和基金绩效评价。什么是部门整体预算支出绩效评价?为什么要开展部门整体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国际上典型国家开展部门整体预算支出的主要做法、经验与教训是什么?中国如何结合本国国情,推进部门整体预算支出工作的开展,成为当前理论界和实践界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基于此,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开展部门整体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相关课题研究工作。

第三章定位于解决典型国家部门整体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开展历程、制度框架等相关内容的研究,归纳总结相关国家开展部门整体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共性规律与个性特点,结合中国现实国情和预算绩效管理实施进程,提出中国开展部门整体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制度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