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府预算制度》

发布时间:2017-03-16     浏览次数:

《澳大利亚政府预算制度》——卢真、陈莹/编著

【内容提要】:

由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资助,中央财经大学李燕教授担任主编的《典型国家与地区政府预算制度研究丛书》中的《澳大利亚政府预算制度》,于2016年1月正式出版。《澳大利亚政府预算制度》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研究团队的卢真、陈莹老师合作完成。卢真老师2012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陈莹老师2009年毕业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

进入21世纪以来,澳大利亚财政收支状况一直良好,这一方面归功于稳定的政治环境及连续多年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归功于其相对完善的政府预算管理制度。澳大利亚完善的政府预算管理制度并非与生俱来,自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已经历了将近三十年持续不断的改革,比如权责发生制预算改革、绩效预算改革及中期滚动预算改革等。总结澳大利亚政府预算改革的经验,发现其每一次改革都离不开改善政府财政状况或提高预算管理透明度这两个目标。随着政府预算改革的不断深化,澳大利亚政府财务状况进入良性循环,预算管理也更加公开透明,财政稳定性得到提高,政府预算制度也日益完善。  

目前,我国政府预算管理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有关绩效预算、中期滚动规划及债务预算管理等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基于权责发生制的政府资产负债表及政府财务报告制度的编制也已提上日程,政府预算信息的公开透明也在逐步提高。而澳大利亚比较完善的政府预算制度及其政府预算改革经验对我国当前深化政府预算改革具有诸多可资学习借鉴之处。

《澳大利亚政府预算制度》以预算周期管理的流程为主线,梳理介绍了澳大利亚的政府预算管理制度,并对其重要的预算改革过程及经验作了详细介绍。具体来说,本书包括十一章内容。第一章介绍了澳大利亚的政治体制及经济发展状况,分析了联邦政府及州政府的财政收支情况,总结了联邦、州和地方政府事权和财权的划分及政府间的转移支付制度,籍以对澳大利亚的政治经济环境和财政状况有个初步了解。第二章从纵向角度,对澳大利亚联邦宪法、联邦政府预算管理相关法律和州政府预算管理相关法律进行梳了理,勾勒了澳大利亚政府预算管理法律体系的整体框架。第三章总结了澳大利亚政府预算管理的目标、原则、部门及职责分工。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分别介绍了澳大利亚政府预算的编制、执行、决算与监督工作。第七章从历史的角度详述了澳大利亚政府会计模式及其演变过程,对其政府会计准则、会计基础及政府财务报告制度进行系统了介绍。第八章介绍了澳大利亚政府审计体系,使读者能够从细节上了解政府审计的全过程。第九章在系统回顾了澳大利亚预算改革历程及其对财政状况改善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改革、绩效预算改革及中期滚动预算改革。第十章介绍了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及州政府债务管理的情况,并在总结其政府债务管理特色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优化我国政府债务管理的建议。第十一章梳理介绍了澳大利亚政府信息管理办法,并针对预算信息的公开经验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研究丛书》在写作过程中得到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的关心和支持,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所长及本丛书的主编李燕教授为本书的框架结构安排提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并在书稿的完成及出版过程中作了很多工作。  

自2012年“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研究”项目实施以来,先后于2014年出版《俄罗斯政府预算制度》、《美国政府预算制度》,2015年出版《英国政府预算制度》,2016年1月出版《澳大利亚政府预算制度》。在2016年,还将出版《日本政府预算制度》、《法国政府预算制度》、《印度政府预算制度》、《港澳台地区政府预算制度》,将“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研究”打造成为具有文献史料和决策参考双重价值的精品研究专辑系列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