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所动态 > 正文

肖鹏老师参加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4-23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7日,2017年1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出炉。根据公布的数据,2017年1季度GDP同比增长6.9%,通货膨胀率1.4%,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中国经济发展实现了“高增长、低通胀”的靓丽开局。为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形势分析和政策建议工作,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召集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学者,券商机构的宏观经济分析师及行业分析师等研究人员,4月20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肖鹏教授参加了本次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并就2017年1季度财政收支格局、未来收支走势预判、政府债务风险、财政可持续性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据财政部统计,2017年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66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59亿元,同比增长1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4207亿元,同比增长11.7%。2017年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917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5767亿元,同比增长14.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150亿元,同比增长22%。从财政收入数据来看,重新回到双位数增长格局,经济回暖的迹象明显,支出刚性的压力依然很大。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各地普遍加大对相关行业税收的清缴力度,4、5月份收入(15523、15461亿元)基数显著抬高,制约2017年第2季度财政收入同比增长。

从债务水平而言,一个国家确定多少比率的赤字率和债务率比较合适?需要和各个国家的国情、债务使用投向等因素相联系。中国的发债支出多用于建设性投资,会形成资产,而西方的发债支出多用于弥补养老、医疗等法定项目的缺口,是用于消费性支出,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应当比西方国家有更高的债务容忍度。尽管如此,中国也需要不断的防范政府债务风险,随着2014年《预算法》的贯彻落实,债务置换等措施的推进,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并且推迟偿债高峰期的到来,降低债务成本,确保政府财政的可持续性。

最后,肖鹏老师提交了准备本次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的书面材料,并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团队近三年的相关科研成果,向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赠送研究团队近期的成果《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专辑丛书,及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近期完成的《2016中国财政可持续性发展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