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所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第四届年会

发布时间:2017-04-23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5日,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第四届年会暨“中期视野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召开,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黑龙江省人大、大连市人大等高校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我校研究生院马海涛教授、财政税务学院李燕教授、肖鹏教授、王淑杰副教授,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姚东旻副教授、颜缙硕士生、任芳放硕士生,财经研究院童伟研究员,校期刊社孙亦军副主任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会长,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研究会在推动财政学学科发展、推进财政改革的协同研究、强化国际经验借鉴、参与国家地方预算法落实的宣传解读四个方面的成绩。并对未来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五点希望:强化财政学基础理论研究,注重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多与实际部门合作开展研究,创新研究交流方式。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李燕教授做了《典型国家中期预算实施背景、历程与效果》的主题发言,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瑞典、日本实施中期预算的背景、法律条文、编制要求、实施效果、参与机构等内容,并对我国实施中期预算提出了相关思考。我校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姚东旻副教授做了《中国绩效预算是结果导向吗?——基于政府绩效文告的文本分析》的主题发言,我校财经研究院童伟研究员做了《部门整体支出事前绩效评估:方法及实施路径研究》的主题发言,就中国实施绩效预算过程中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

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是由我校于2012年发起,国内高校自愿组织形成的群众性学术研究团体,至今已经举办四届学术年会。研究会定位于组织和团结广大政府预算研究者,开展政府预算领域的跨学科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提升中国政府预算的理论研究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决策咨询和财政改革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