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所动态 > 正文

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召开《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比较研究》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4-03-01     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22日,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召开《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比较研究》系列丛书编著启动会。从世界范围来看,现代预算制度的产生发展历程与现代法治国家建设如影随形,预算是控制和制约政府权力扩张的重要载体。从形式上看,政府预算是经过法定程序批准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政府年度财政收支计划,但从其实质而言,是社会公众对政府权力进行“非暴力的制度控制”的有效途径。同时,由于预算还决定着对有限的公共资源在不同利益主体之间如何分配的问题,因而,预算过程中也充满了各种利益集团为争夺有限预算资源的政治博弈。预算过程为各利益集团及公众提供了一个相对开放的平台和渠道,使他们可以通过法定的程序提出自己的预算诉求,了解预算配置的信息,监督预算资源的使用及政府承诺的兑现。因此,预算是实现政府自我约束和立法机构外部控制的重要制度安排与机制。

随着中国公共财政框架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完善,预算在保证政府对有限公共资源的配置及使用上的合规有效,强化人大对各部门、各单位使用财政资金的控制功能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自2000年以来将财政改革及公共财政框架体系的建设聚焦于支出管理后,围绕预算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就从未间断过:如部门综合预算改革旨在细化预算编制,实现部门预算的完整性;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旨在将政府的支出管理纳入到“公开、公平、公正”的轨道,杜绝黑箱操作;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旨在提升财政部门对预算资金收支流的控制功能,防止财政资金被截流挪用;预算外资金管理改革旨在能够提供给社会公众完整的政府收支的画面;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旨在使政府每一项支出通过功能和经济分类得到“多维定位”,以清晰的反映支出最终去向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中均密集涉及预算问题,可以说,预算改革已经成为中国当前行政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的关键突破口,引起了决策层的高度关注。

从理论研究而言,近十年来中国的政府预算研究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政府预算突破了传统财政学的研究范畴,政治学、社会学、法学、行政管理学等学科纷纷从各自的研究视角加大对政府预算的研究,跨学科的研究视角和国际化的研究视野也有力地推动了政府预算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西方国家现代预算制度作为政府治理的重要手段,其建立与完善走过了几百年的历史,经历了新兴资产阶段力量与落后王权力量的斗争过程,经历了暴力式的革命路径和非暴力式的改良路径。一个国家预算制度的选择与该国的政治体制、政党政治、经济体制、经济发展阶段、历史文化等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各国预算制度的优化也始终与政府改革、政府效率的提高紧密联系在一起,但在发展与改革过程中越来越清晰的是预算已逐渐成为社会公众和立法机构控制约束政府权力扩张的有效工具,是给权力戴上“紧箍咒”的重要载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编纂《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比较研究》丛书的根本目的,在于全面、完整、系统的提供典型国家及地区预算管理的做法,归纳典型国家与地区在建立现代预算制度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教训,为预算理论及实际工作者了解他国及地区现代预算制度的建立历程、管理模式、关键改革等提供文献资料及经验借鉴,同时也可以为我国建立起现代预算制度及至预算国家提供参考依据。因此,本丛书定位于具有决策参考价值和研究文献价值的专辑,目的不在于说教,而在于为决策者和理论与实际工作者提供一种选择和借鉴的可能。我们也希望本丛书的出版与问世能引起各界和决策层对政府预算的广泛关注,为我国现代预算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完善,为建设法治中国添砖加瓦。

《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比较研究》丛书首先选择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内容根据各国和地区的特点,侧重梳理介绍其政府预算管理制度,主要包括组织体系、管理流程、管理制度、监督机制、法律法规以及预算改革的趋势等相关内容,重在诠释各国预算管理的基本事实和最新改革动态,力图总结出可供我国借鉴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