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政府预算管理》课程获评“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称号

发布时间:2021-04-04     浏览次数:

在2019年度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评选中,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团队主讲的本科课程《政府预算管理》,获评“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称号,课程负责人肖鹏老师同时获评“北京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教学科研团队是由北京市教学名师李燕教授,财政税务学院肖鹏教授、王淑杰副教授、卢真副教授、孙景冉助理教授构成的一支新老传承、梯队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

《政府预算管理》课程是财政学、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等专业的核心必修专业课,税收学等专业的选修课。本课程的定位是以财政学为主,吸收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的理论观点,跨学科掌握政府预算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政府预算的编制、审查、执行、决算、评价、报告、监督等相关制度层面规定,能够运用上述理论与方法理解、分析现实生活中的预算问题。

课程配套教材建设方面,由李燕教授主编的《政府预算理论与实务》先后被评为“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李燕教授主编的《政府预算管理》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并被包括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在内的国内30余所院校选作教学指定教材;2012年出版了李燕教授主编的国内首部研究生用的精品教材《政府预算》。2016年3月,《政府预算管理》(第二版)完成修订出版,成为国内按照2014年《预算法》精神出版的第一部研究生、本科生通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