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团队承担世界银行技援项目“现代财政资金收支运行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次数:

经财政部批准,财政部国库司正在执行世界银行贷款“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技援项目中的子项目——《现代财政资金收支运行机制研究》。该子项目的目标是通过研究国库资金收支处理流程、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管理、采购卡作为财政财务管理的工具与手段的有效性等方面,探讨如何完善国库资金集中收支处理流程、强化国库信息化系统建设,健全财政预算执行控制体系和运行机制,提出建立与现代财政制度相匹配的中国财政资金收付运行机制实施方案和相关政策建议报告,通过预算绩效评价和决算公开的信息反馈,进而推动提高国库资金运行效率和效益以及预算执行信息透明度,建立起现代国库体系。

经财政部国库司按世界银行基于咨询顾问资历的采购方法,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教授领衔的政府预算研究团队,中标该项目,研究周期为一年。

2013年以来,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团队先后承担承担了省部共建联合研究课题《预算公开国际比较研究》、预算司执行的世界银行贷款“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技援项目《推进中国绩效预算改革研究》,国库司执行的世界银行贷款“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技援项目《国库现金流量收支预算——按日预测体系研究》、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国外支出标准编译》、亚洲开发银行支持河南省省公共财政和金融部门改革研究《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研究》等,打造政府预算研究高端智库,为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建言献策。

附录: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团队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方向自20世纪50年代形成以来,长期处于全国教学、科研领先地位。20世纪80年代由韩璧、麦履康教授撰写的《国家预算》通用教材,为全国政府预算课程体系的构建做出了积极贡献。2000年以来,伴随着财政改革的深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政府预算研究团队立足学科交叉融合,组成了由马海涛教授、李燕教授、王雍君教授、安秀梅教授、童伟教授、姜爱华教授、王红梅教授、杨燕英教授、肖鹏教授、曹堂哲副教授、王淑杰副教授、卢真副教授、孙景冉助理教授等新老传承、梯队合理的研究团队,主要从事政府预算理论与实务、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等方向的研究。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主持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财政部、教育部、北京市等机构委托课题60余项。团队成员多次参与全国人大、北京市人大组织的预算和绩效等相关政策咨询工作,为我国政府预算管理制度及法规的建设和完善建言献策。

★发起成立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构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

2014年,中央财经大学发起成立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组织和团结广大政府预算研究者,开展政府预算领域的跨学科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提升中国政府预算的理论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于财政改革提供智力支撑。结合政府预算改革热点,每年聚焦不同议题召开学术年会。目前已经在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辽宁大学等高校举办六届学术年会。

★打造“新型高端智库平台”,服务国家财政改革战略需求

2018年12月,中央财经大学整合校内财政学、税收学、公共管理等学科专家资源,成立“中央财经大学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发挥“财经高端智库”功能,服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改革要求。2019年5月,中央财经大学进一步整合校内相关学科教师资源,成立“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建立地方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发挥高校在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北京市人大在新的形势下依法履职提供专业支持。

★注重人才培养,教材与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依托财政学、法学、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等学科教师资源,在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设立预算绩效管理博士和博士后。《政府预算理论与实务》先后被评为“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政府预算管理》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并被国内30余所高校选作指定教材;《政府预算管理》课程2019年被评为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并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选课。

★研究成果丰硕,编撰“典型国家政府预算制度和预算绩效管理比较研究”专辑

目前,研究团队已完成“俄罗斯、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印度、德国、法国”等八个国家的政府预算制度编著工作;正在编撰典型国家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预算绩效管理理论研究、预算绩效管理实践发展报告、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管理研究等丛书,反映国内外预算绩效管理的最新理论和实践,为预算绩效管理的理论研究、实务工作和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