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政府预算管理研究团队承担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读本》出版

发布时间:2020-05-14     浏览次数: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委托我校政府预算管理研究团队编写《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读本》,于2020年5月在中国发展出版社付梓出版。本读本依托中央财经大学预算绩效管理研究团队的力量编写而成,财政税务学院肖鹏教授、绩效管理研究中心童伟研究员、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王美桃女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陈凯博士生参与了读本编写,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樊蓉、冯彦博、梁敏、陶畅参与了图表设计工作,全书最后由肖鹏教授负责统稿。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其宗旨是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2000年以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设立了“公共预算改革项目”。本项目通过研究、培训、国际交流等活动,开展了一批公共预算管理和公共政策评估研究课题,与地方政府合作推进了“参与式预算”、“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等改革试验。这个项目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要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以及人大代表编写通俗易懂的关于公共预算的参考书。2006年和2008年基金会邀请专家编写的《公共预算手册》以及《现代公共预算手册》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201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委托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研究团队编写《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读本》。在前述公共预算手册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图文并茂的写作方式,向读者介绍什么是预算绩效管理,并结合中央和地方的实际案例说明如何实现“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

本读本定位于面向各级党政领导、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各级人大专委会、人大代表使用的预算绩效管理的科普读物。通过图文并茂的写作方式,向读者介绍“什么是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在发达国家的引入历程?中国为什么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如何做到预算绩效管理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并配合中央和地方的案例来说明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是如何引入和构建的?在纳税人公共资金的分配和使用过程中,逐步引入“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

本书的特色在于:(1)前瞻性。内容来源于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践而又高于实践,在分析总结国内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对我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借鉴价值。(2)科学性。在写作过程中力争做到概念准确,论证充分,术语规范。(3)通俗性。不仅适合财政专业人士阅读,而且适合非财政专业人士理解和掌握中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背景、历程与未来方向。(4)可操作性。紧密联系当前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前沿动态,注重相关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实践操作性,以便于政策的落实与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