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与中央财经大学共建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

9月17日下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与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立北京市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出席启动会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秘书长刘云广,我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王瑶琪、副校长马海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主任李燕教授、发展规划处、科研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在讲话中指出,建立北京市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是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要求的具体措施,是市人大首次探索与高校合作,推进北京人大预算监督工作的重要一步。要坚持党的领导,立足我国国情和首都实际,将研究基地真正建设成为地方人大的思想库、智囊团。他强调,市人大相关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要做好服务保障,充分运用人大预算监督联网平台,通过智库基础性数据资源、政策信息和研究成果共享,支持研究基地做“真学问”,聚焦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在财经立法、计划和预算监督方面主动给智库出题目、交任务,为智库建设创造条件。基地的学者要做“实学问”,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寻求对策,为市人大常委会、专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履职,为管好用好人民的“钱袋子”提供智力支持。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紧密合作、资源共享、大胆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完善人大审查监督制度和工作机制,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我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在讲话中表示,中央财经大学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直把服务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办学治校传统和天然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和北京市发展战略能力。学校在政府预算管理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教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方面,具有特色鲜明的历史传承和学科优势。作为在京高校,学校一直情系首都,全力服务北京市建设发展。

何秀超表示,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正式启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加强人大预算监督职能有关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校地合作、推进优势互补、扎根中国大地办高水平大学的生动实践,更是中央财经大学在新起点上创新发展的大事,激励学校进一步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发挥优势,积极整合校内资源,统筹专业力量,把基地打造成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首都发展的理论研究高地,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龙马奋进、再谱华章。

会上,李伟向中央财经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授牌,王瑶琪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授牌。

马海涛副校长代表学校与市人大财经委(办)主任张伯旭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强在预算监督研究、委员代表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促进校地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中央财经大学统筹专业力量,以预算管理研究所李燕教授团队的专业教师为主体,联合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财经研究院等教师力量,建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将以“协同创新、需求导向、服务决策、打造一流智库”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我校高水平人才集聚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优势,打造高端智库,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出发点,通过学术研究与社会实际需求的紧密结合,突出社会贡献度和影响力,创造我校一流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