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燕教授等赴北京市民政局调研养老机构绩效成本预算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

10月23日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李燕、肖鹏、杨燕英、王淑杰等老师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鲁柯楠赴北京市民政局调研养老机构绩效成本预算开展实施情况。本次调研目的是摸清预算部门试点绩效成本预算改革的基本情况,以便更好地完成北京市人大预工委委托我研究所的相关课题。

北京市民政局养老工作处副处长周洪敬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养老机构运营绩效成本预算的情况,包括背景、过程、预期效果、难点与重点等方面。北京市民政局会计中心主任李毅重点说明了预算编制、资金拨付以及养老机构体制设计等问题。研究所的老师们就课题紧密相关的社会满意度调查、养老服务质量监管、绩效成本核算的指标等问题与调研单位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双方还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设想进行了交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绩效预算管理,北京市财政局在2018年4月率先推动绩效成本预算管理模式,选择幼儿园运行、养老机构运营两个方面进行试点。作为最早开始试点的单位之一,北京市民政局在改革中的具体做法、经验和待改进之处都值得深入研究,以便为下一步更好地推进改革提供思路和借鉴。

绩效成本预算是以目标为导向,以项目成本为衡量、以业绩评估为核心,由各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合理确定绩效目标,并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编制预算。北京市财政局试点该项改革在全国尚属首次,自2018年选择了“一老一小”试点后,2019分别试点了第二批和第三批项目,目前试点项目已经增加为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