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燕教授等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8-29     浏览次数:

8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财税研究中心、中国成本研究会主办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研讨会在北京中冶大厦举行,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就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程序、方式,政府债务审查监督、人大预算审查的完善等展开研讨。我校李燕教授、肖鹏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就上述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李燕教授同时兼任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顺义区人大预算监督顾问,多次参与了三地的预算审查会议和调研工作,结合基层调研实施,发表了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重要意义的认识,以及《意见》对人大审查监督工作带来的变化。

 

审查批准预算、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对规范预算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校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与社会服务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多名教师曾担任或在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预算工委以及区人大财经委的委员、预算监督顾问等职。相关研究成果丰硕,能够很好地满足各类部门的需求,并已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2019年6月,北京市人大财经委与中央财经大学联合成立中央财经大学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以更好的服务北京市人大财经委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