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教授参加《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读本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9-08-29     浏览次数:

由肖鹏教授主持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读本编撰项目,2019年8月28日,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行一稿审读专家咨询会。来自审计署、北京市财政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10余人参加了读本审读会,就《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读本的定位、写作风格、核心基本概念的把握、写作框架、案例充实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先生、都静女士、朱美丽女士及部分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专家咨询会。

 

 

财政,乃国之命脉,民生之本。预算是财政活动的集中反映,通过预算“国家账本”,可以洞察国家年度施政重点,把握政府宏观调控走向。预算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基础,政府预算是立法机构监督行政机构的重要载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2018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吹响了我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号角。

 

 

《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读本集中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预算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三方的力量进行编撰。定位于:面向各级政府党政领导、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各级人大专委会、人大代表使用的预算绩效管理的科普读物。通过图文并茂的写作方式,向读者介绍“什么是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在发达国家的引入历程?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理论依据是什么?中国为什么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如何做到预算绩效管理的“全方向、全覆盖、全过程”?并配合中央和地方的案例来说明全流程绩效管理机制是如何引入和构建的?在纳税人公共资金的分配和使用过程中,逐步引入“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