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教授承担亚洲开发银行技援项目——支持河南省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研究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肖鹏教授近期承担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支持河南省公共财政和金融部门改革——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研究”。肖鹏教授担任项目实施的副组长,协助组长和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开展本项目的工作。

预算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是部门预算管理和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重要技术支撑。2014年《预算法》第32条规定:各部门、各单位应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的预算支出标准和要求编制本部门、本单位预算草案。《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文)指出“要健全预算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加快推进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支持河南省公共财政和金融部门改革——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研究”为河南省政府申请的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本项目的研究目标是:通过总结国内外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实践和经验,根据有关理论成果,结合不同支出项目特点,分类提出河南省加强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路径、方法和措施,为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增强预算安排科学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供支撑。

本项目旨在通过技术援助,为选定的发展方案制定预算支出标准,促进环境可持续增长、包容性经济增长,提高治理和能力建设,寻求知识解决方案,从而达到提高方案预算的准确性和精准性,加强公共部门管理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