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教授承担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课题——《国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历程、制度框架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7-09-10     浏览次数:

20177月,肖鹏教授承担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课题《国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历程、制度框架与启示》,研究期限为20177-201712月。

2003年中国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与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以来,已经有14年历程了,目前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已经推进到了“绩效目标如何设定、绩效评价结果如何应用”的绩效预算阶段了。在绩效预算改革进程中,普遍困惑实务部门的问题是如何设计绩效目标、指标以及绩效标准体系。究其原因,还是对绩效目标的根源及本质认识不清楚。特别是当前各地参与绩效评价实践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多数是会计师事务所,使得绩效评价审计痕迹太重,而对资金使用目的和目标不够关注,特别是对公共资金的公共价值认识不到位。因此,亟需从源头上重新认识绩效目标管理问题。

广州市自2004年在全国率先开始了财政绩效管理改革探索。先后经历了项目评价试点,部门评价试点,项目自我评价为主、财政组织重点评价为辅,项目评价、部门评价、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等几个阶段。2016年,广州市开始试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广州市财政部门挑选了2个试点部门试行全过程绩效管理,将部门整体绩效与各项目绩效结合并贯穿于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对2017328个预算项目的预算明细及绩效目标进行专家评审,同比增加近300个项目,并首次实施绩效目标等级评审。目前,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试点机制已经开始运行,试点部门已按照《全过程目标管理实施方案》编制、提交及修改绩效目标。

本研究聚焦跟踪研究广州市财政局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第一阶段——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试点情况,旨在以广州市为样本,总结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试点的创新做法,同时分析广州市预算绩效目标管理面临的问题和难点。通过对广州市试点启动后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分析和年度预算的分析解决预算绩效目标指标的设置的问题。从而对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着重要意义。本部分旨在了解典型国家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为提升我国地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质量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借鉴。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国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理论前沿

2、国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实践的逻辑框架

3、国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前沿技术与方法

4、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范本及最佳实践分析

……等等

通过研究,本课题定位于帮助广州市财政部门探索更加完善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框架,巩固并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实质性提升预算支出绩效水平。具体来讲:通过这个项目要明确广州市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试点过程中,绩效目标管理环节面临的主要问题,并通过课题专家组的努力,一方面提出完善广州市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试点中绩效目标管理试点的绩效目标管理框架、绩效目标编制范本及具有可操作性的绩效指标、绩效标准;另一方面,总结广州市全过程绩效目标管理试点的优秀经验,挖掘广州市在克服绩效目标管理难题方面的有效做法及改革措施,将地方经验上升为一定理论高度,并回答体系性问题,为其他城市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供借鉴,从而有助于实现更大范围的财政绩效提升和国家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