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政府预算管理》课程获得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2017-05-29     浏览次数:

《政府预算管理》课程获得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资助

   

为深入贯彻《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育部、北京市教委、中央财经大学大力推动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发展,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中央财经大学经过不断探索,建设了一批有中央财经大学特色的、高质量的、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深受同行好评和学生欢迎的在线课程,包括一门教育部首批MOOCS课程,六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两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以及一批校内在线开放课程。2015年,中央财经大学立项建设了5门在线开放课程,目前已基本完成课程录制工作,并积极推动上线开放。这些课程受到兄弟院校和社会广泛关注,吸引了一大批校外学生,充分展现了中央财经大学教师的教学风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

为进一步推动中央财经大学在线课程的发展、改革和创新,提高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大中央财经大学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力度,20175月,中央财经大学启动2017年度在线开放课程选题申报与资助建设工作,《政府预算管理》课程获得中央财经大学2017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资助,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

《政府预算管理》是财政学专业的核心专业必修课, 税收学专业、资产评估专业、行政管理、公共管理专业的限选课,分为财政学专业的54课时和非财政学专业的36课时,可以在春季和秋季开设,平均每年授课人数为300人左右。2000年以来,伴随着改革的深入,团队融入了新生力量,组成了由李燕教授、安秀梅教授、肖鹏教授、童伟教授、王淑杰副教授、卢真副教授等组成了新老传承、梯队合理的政府预算教学研究团队。从年龄结构来看,《政府预算管理》教学团队共计有7位专职授课教师,平均年龄44岁,其中50岁以上老教师3位,35-50岁中年教师2位,35岁以下青年教师2位,形成了比较合理的老、中、青传帮带的师资结构。从学缘结构来看,4位教师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1位教师毕业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位年轻教师分别毕业在澳大利亚和美国高校获得博士学位。从知识结构来看,经济学、政治学、统计学等学科结构交叉融合。

政府预算管理教学团队教材建设方面,由 李燕 教授主编的《政府预算理论与实务》先后被评为“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李燕 教授主编的《政府预算管理》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并被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国内30余所院校选作教学指定教材;2012年出版了 李燕 教授主编的国内首部研究生用的精品教材《政府预算》。20163月,《政府预算管理》(第二版》完成修订出版,成为国内按照2014年《预算法》精神出版的第一部研究生、本科生通用教材。

《政府预算管理》课程教学团队还有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网站。(http://gb.cufe.edu.cn/)。本网站集学术研究与课堂教学于一体,包括《政府预算管理》精品课程建设的课件、案例库、习题集、法律法规库、国际动态等内容,同时还具备教师与学生答疑互动的功能。期望通过本次在线开放课堂的建设实施,将《政府预算管理》课程打造成中央财经大学特色的优质品牌在线开放课程,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