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教授参加北京市发展委《建立健全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研究》课题研究中期答辩

发布时间:2017-09-10     浏览次数:

为配合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的落实,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启动《建立健全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研究》系列课题,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肖鹏教授研究团队经过竞争性开题答辩,于2017年7月获得子课题三《均等化目标下的北京市社会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机制研究》立项。

经过暑期两个月的资料搜集、文献研究工作,2017年9月7日下午,肖鹏教授与研究团队成员陈凯赴北京市发展委天银大厦参加也仅仅是中期答辩,汇报课题两个多月的研究成果。在均等化目标下的北京市基本公共服务转移支付制度创新方面,课题组提出了改革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拨款和转移支付体系,试点转移支付整块拨款的政策建议。

整块拨款具有支出的自主性预算的确定性使用的灵活性成本的节约性有利于财政绩效水平提升等优点,但在贯彻上级政府的政策目标方面,会带来一定的效率损失。因此,均等化目标下的北京市基本公共服务转移支付制度设计面临着同样问题,结合北京市财力现状,课题组提出了北京市基本公共服务整块拨款设计的短期和长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