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童伟研究员《俄罗斯政府预算制度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14-03-01     浏览次数:

自20世纪90年代独立以来,俄罗斯一直处于激烈的变革之中,其政府预算制度也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基本完成了由计划经济体制下统收统支的国家预算向市场经济体制下公共预算的转轨与过渡。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俄罗斯已成功构建起相对完善的政府预算制度:建立了以《预算法典》、《税法典》为代表的预算法律体系;构筑了以所得税和流转税为主体的现代预算收入体系;实施了以结果为导向的中期预算改革;建立、健全了国家预算风险防范机制……预算制度的改革与完善为俄罗斯近年来的快速崛起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提供了良好的经济支撑。

俄罗斯在政府预算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改革成果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同时也吸引了各国学者的关注和重视。相比之下,针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在我国目前依然较为薄弱,特别是在我国政府预算制度建设还存在许多误区与偏差,还需要不断改革与完善的情况下,与中国有着相似历史背景、相同改革起点和相近改革条件的俄罗斯,其在政府预算领域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与制度建设,对于我们来说有着更为现实和直接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由此,对俄罗斯政府预算制度进行系统研究,从中揭示中俄政府预算制度改革与发展中的异同与得失、经验与教训、借鉴与启示,就显得尤为必要。

本专著《俄罗斯政府预算制度研究》在介绍俄罗斯政治经济体制和财政概况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了俄罗斯政府预算制度发展演变,以及俄罗斯政府预算收入管理、支出管理、政府会计管理等相关内容,并归纳预测俄罗斯政府预算改革与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