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李燕教授主编的《财政预算透明度提升的环境基础研究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4-03-01     浏览次数:

政府预算透明(以下简称“预算透明”)是实现财政民主和有效财政监督的重要前提,也是社会公众监督各级政府权力行使的基础,体现着公共财政的本质特征。预算透明是公共财政领域透明度问题的核心内容,是良好财政治理的关键因素。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经济和金融全球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以澳大利亚、新西兰为代表的许多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开始将其政府公共治理的重点转向提升预算透明度方面,通过专门的立法规定政府必须公开披露所要求的财政预算信息。正是在这种国际背景下,预算信息公开问题日益受到公共政策制定者的关注,并成为加强财政管理的重要目标。

本研究报告从理论层面上剖析了影响各国预算信息公开的环境基础因素,评估这些环境因素对该国预算信息公开的影响机制和程度,提出中国预算透明度提升的技术路径与政策选择。本研究报告中央财经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也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2011年度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