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所动态 > 正文

马海涛教授等参加美国预算和公共财政管理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4-03-01     浏览次数:

2013年10月3日至5日,美国预算和公共财政管理学会(Association for Budgeting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第25届年会在华盛顿召开。我校财政学院院长马海涛教授与财政管理系任强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提交和宣读了与雪城大学侯一麟教授合作的学术论文。提交的会议论文以“教育质量与教育服务资本化: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案例”(Education Quality and Property Value in Megacities:Latest Evidence from Beijing, China)为题目,将海淀区39个学区750套住房的房价与小学教育质量和影响房价其他因素的关系为研究对象,通过实证分析发现:小学教育质量是决定样本住房价格差异的主要因素。这在另一方面检验了在房产税没有开征情况下,政府差别化的财政投入政策与公共服务受益之间的错配程度。该论文实际上是对我国房产税问题研究的深化。论文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结论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兴趣,作者与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和交流。

美国预算和公共财政管理学会是美国公共管理学界久负盛名的学会,会议吸引了近一百名美国公共管理专业最具权威的专家和来自世界上其他国家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参加。此次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主要来自于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乔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佐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和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等。

会议期间,马海涛院长与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专家侯一麟教授(雪城大学)、吴永宏副教授(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赵志荣副教授(明尼苏达大学)、彭俊副教授(亚利桑那大学)和陆毅副教授(纽约城市大学)进行了会面。会面过程中,马海涛院长与诸位在美专家就我国新一届政府执政理念、财政体制改革动向和地方债务管理问题进行了交流,还就我院与国外知名院校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马海涛院长还分别与乔治亚大学公共管理和国际事务学院院长Thomas P. Lauth教授及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John Bartle教授进行了会面。马海涛院长向两位教授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到我校来进行学术交流。

马海涛院长和任强副教授参加此次会议成果丰硕。通过此次会议,我校财政学院在美国财政学界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交流进一步增加。

学会介绍:

美国预算和公共财政管理协会

美国公共预算和财政管理协会(Association for Budgeting & Financial Management)是美国公共财政研究领域的重要协会,是联系美国财政学界知名学者的重要纽带。该协会出版学术期刊“公共预算和财政”(Public Budgeting & Finance Journal)。该期刊是财政领域重要的学术杂志。美国预算和财政管理协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此次会议为第25届年会。

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

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The Chinese-America Association of Public Affairs)由留美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国内知名院校公共管理专家学者组成,并旨在促进中美两国公共管理领域专家学者的合作和学术交流。该学会成立于1998年,定期在国内外召开学术论坛,在推动公共管理领域华人学者之间学术交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