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所动态 > 正文

财政学院肖鹏参加“城市财政与政府创新”中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1-1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城市财政和政府创新的理论与实践,2014年11月8日,由上海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地方财政研究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城市财政与政府创新中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集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湖北理工大学、上海社科院等30多个高校及研究院所的60多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在研讨会讨论交流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政府集中采购制度、财政收入、财税体制、税制改革、预算改革、养老服务、紧凑型城市、流域生态保护、社会信用体系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诸多主题深入探讨了城市财政与政府创新的理论前沿与实践问题。我校财政学院肖鹏参加了本次中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并做“全面深化改革视野下的《预算法》修订比较研究”的主题发言。认为:2014年《预算法》修订工作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方案》的突破口,凸显八个方面的重大突破:突出预算的全面完整性原则,实现四本预算的全覆盖;突出预算的公开透明原则,循序渐进推进预算信息公开;突出预算的法治性原则,构建预算对政府施政的硬约束机制;拓展预算的年度性原则,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强化预算的绩效性原则,倡导“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明确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职责权限划分;加强预算超收收入管理,设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强化预算的再分配功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预算法》的颁布实施,也必将对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规范政府施政行为、制约和监督政府权力运行、提升纳税人权利意识、提升人大审查监督政府预算能力、防范财政风险等方面,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