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5日下午,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白景明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国务院参事刘怡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原院长郭庆旺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马蔡琛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决算审查室处长卢凌波,财政部政策研究室改革处处长肖帆,中央财经大学李燕教授、温来成教授等作为专家指导开题论证。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致辞。

马海涛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向各位专家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团队的发展沿革、团队教学科研成绩、标志性建设成果、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期待《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团队能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形成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增强政府预算研究方向的影响力。

在课题论证环节,项目首席专家肖鹏教授就“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研究”总体研究框架向各位专家详细阐述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和价值、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框架与思路、课题预期目标、研究重点与难点、调研计划、研究产出等内容,并简要介绍了五个子课题的研究框架和思路。

在专家指导环节,北京大学财政系主任、国务院参事刘怡教授建议:一是加强对预算的统筹和法治约束的研究;二是预算执行方面多做些量化分析;三是预算绩效管理部分,加强对专项债项目的事后评价和结果应用的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原院长郭庆旺教授建议:研究团队一是要立足于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下的预算改革制度研究;二是绩效是建立现代预算制度的核心之一,但应当做到有效绩效管理;三是在预算透明度和绩效管理的研究中,要注意预算科目的可比性;四是研究中注意一些文本的准确表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白景明研究员建议:一是课题的理论基础要用中国自己的理论基础,西方理论可以从技术角度作为参考但不能直接作为基础;二是实际上的改革方案要有务实的研究,要吃透《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决定》;三是加强对预算标准问题的深入研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研究员建议:预算改革主线是财政需要集中资金和资源去服务国家重大项目,课题一方面要从学术方面展开,另一方面要包含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要从学术上追求完善性,另一方面要从制度层面增强现实性,并借机把现代预算制度的一些信息融入到研究中。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马蔡琛教授建议:一是对预算改革的政策效应评估时,不仅仅以2014年《预算法》修订作为起点,要对中国2000年以来的预算改革总体效应进行评估;二是不同的区域发展在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方面会有所区别,不能单纯的将发达地区的预算管理经验推广到欠发达地区。

中央财经大学李燕教授建议:一是研究目标要明确,即服务于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时间上要加快进度安排和内容的分配,聚焦关键问题,要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有突破。

中央财经大学温来成教授建议:一是解决好债务资金和预算内资金统筹安排的问题;二是解决好预算收入和公共资源统筹之间的关系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决算审查室卢凌波处长建议:一是深刻理解当前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大背景。需要站在“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这个视角,思考预算管理制度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提出建议。二是深入分析预算管理改革各项内容的关系。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总”,加强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是“主”,具体改革要求是“分”,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是“目的”。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讲政治、做决策要心怀“国之大者”,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需要放在全国层面上做好制度设计工作。

财政部政策研究室改革处处长肖帆建议:一是理论的提炼是财政部十分关心的话题。财政界有许多实践的成果,理论上也有许多创新。需要用从理论方面对我们的改革进行指导和总结,并指导下一步的深化改革。二是预算改革的评估是一大难点。财税体制改革的评估目前还是以定性为主,缺乏定量的考查和科学全面的指标体系。能否设置一个评价标准,把对改革的评估进行定性和定量的结合,提高科学性、准确性和全面性,从而更好地指导以后的改革工作。

在回应环节,肖鹏教授对各位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且表示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对项目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课题组会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在课题的进一步研究中,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研究定位,结合以往在本领域的研究成果,针对重难点问题进行突破。

最后,白彦锋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相信有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科的大力支持,有学校政府预算团队的长期研究积累与沉淀,本次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定能够按期高质量完成,形成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本次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开题论证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