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西财政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研究”课题顺利通过结项评审

发布时间:2021-06-27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5日,中央财经大学课题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参加“广西财政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结项验收会议。课题验收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二楼百色厅召开,财政部广西监管局三处叶岚处长、广西财政科学研究所胡德期副所长、广西财经学院财务处王杰斌高级会计师担任本次结项验收会议的评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赵海东副主任、财经委预算审查一处邹琴处长、陆锋副处长、国有资产监督处郝凯广处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肖鹏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陈凯博士生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赵海东副主任介绍“广西财政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的立项背景、立项依据和加强广西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的现实意义。其次,课题负责人肖鹏教授就课题研究过程、项目“1+14”研究成果(1个主报告和14个附录)、课题目标完成情况、主要发现和研究创新点等方面做详细汇报。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就课题研究发表意见,并进行了现场质询,对课题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经仔细审核验收文档、现场查验课题研究成果,专家组对课题进行综合评审。最终,专家组一致认定本课题验收资料齐全,研究成果丰富,特色鲜明,部分研究成果具有开创性,课题目标完成情况良好,符合验收要求,同意通过结项验收。

标准是规范之基,规范是治理之要。标准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标准化水平被视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形成财政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的概念体系和操作流程,为财政统计分析奠定基础,为制度协调促成共识,为政策供给丰富工具,为监督评价拓展路径。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团队2016年就开始关注财政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研究。2016年团队承担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项目——《国外预算支出标准编译》(成果已于2016年12月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2018年承担亚洲开发银行支持河南省公共部门改革研究——《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研究》,2020年承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项目《广西财政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研究》。本课题的顺利结项进一步丰富强化了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团队在财政预算项目标准体系建设方面的研究积累,未来研究团队将会持续强化在相关领域研究,助力各级政府和部门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