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卢真副教授编写的《加拿大政府预算制度》出版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

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卢真副教授编著的《加拿大政府预算制度》一书于近期出版。本书是目前国内比较系统的介绍加拿大政府预算制度的书籍,是中央财经大学预算管理研究所组织编写的《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丛书中的一部。

本书将以预算周期管理的流程为主线,梳理介绍加拿大的政府预算制度。具体来说,本书包括十二章内容:第一章介绍加拿大的政治体制及经济发展状况;第二章分析联邦及省级政府财政收支情况,总结联邦、省级政府事权和财权的划分,及政府间的转移支付制度,以对加拿大的财政状况有个初步了解;第三章梳理加拿大预算管理的相关机构及相应的职责分工。第四章从纵向角度,分别对加拿大联邦政府和省级政府预算管理相关法律进行梳理,建立加拿大政府预算管理法律体系的整体框架。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分别介绍加拿大政府预算的编制、审批、执行与决算工作。第八章从历史的角度详述加拿大政府会计基础及其演变过程,对其政府会计准则、会计基础及政府财务报告制度进行系统介绍。第九章系统回顾加拿大绩效预算改革历程及其针对部门和项目所实施的绩效评价。第十章对加拿大社会性别预算及中期预算实施情况进行梳理;第十一章介绍加拿大联邦政府及省级政府债务管理的情况。第十二章从预算内容、预算过程两个角度梳理加拿大政府预算公开情况,并介绍其预算透明的国际评价情况。

目前,我国政府预算管理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有关社会性别预算、中期滚动规划及债务预算管理等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基于权责发生制的政府资产负债表及政府财务报告制度的编制也刚刚起步,政府预算信息的公开透明和绩效预算也正在逐步提高和完善等等。而加拿大较为完善的政府预算制度及其政府预算改革经验正是我国当前深化政府预算改革过程中可资学习借鉴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