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教授主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我校肖鹏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基于跨学科和系统论的研究视角》获批立项,项目批准号为:21ZDA043。本项重大课题主要依托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团队,联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东北财经大学的科研力量组成,子课题一至子课题五的负责人分别为:中央财经大学李燕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白景明研究员、东北财经大学崔惠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温来成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童伟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包括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三类。

★学科积淀深厚,研究产出丰硕

政府预算管理是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主要从事政府预算理论与实务、预算绩效管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等问题的研究。2013年以来,团队成员先后主持省部共建项目《预算公开国际比较研究》、《中期预算国别研究》、《国外预算支出标准编译》等课题,出版《新预算法释解与实务指导》、《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读本》等著作,完成“俄罗斯、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印度、德国、法国、香港地区”九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的编著工作,为中国现代预算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建言献策。

★发起成立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构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

2014年,中央财经大学发起成立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组织和团结广大政府预算研究者,开展政府预算领域的跨学科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提升中国政府预算的理论研究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决策咨询和财政改革提供智力支撑。结合政府预算改革热点,每年聚焦某一话题召开一次学术年会。目前已经在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辽宁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七届学术年会。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教材系列与课程建设体系化

李燕教授主编的《政府预算理论与实务》先后被评为“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政府预算管理》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并被包括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在内的国内30余所院校选作指定教材;《政府预算管理》本科课程在2019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课程负责人肖鹏教授被评为“北京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

★打造“新型高端智库平台”,服务国家财税改革战略需求。

2018年12月,中央财经大学整合校内财税、公共管理、政府管理等学科专家资源,成立“中央财经大学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发挥“财经高端智库”功能,服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改革要求。2019年5月,中央财经大学进一步整合校内相关学科教师资源,成立“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建立地方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发挥高校在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北京市人大在新的形势下依法履职提供专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