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团队赴广西调研广西财政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30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4至28日,中央财经大学课题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柳州市和贵港市,就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预算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赵海东副主任、预算审查一处邹琴处长、陆锋副处长、预算审查二处黄国铭处长、自治区财政厅预算编审中心华树鸿主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陈凯博士生、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陶畅等参与课题调研。

24至25日,调研组在广西人民会堂北海厅参加了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的调研座谈会。来自自治区财政厅预算编审中心、发改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和北部湾办的同志10余人,就各部门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分类和分配概况、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现状、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急需解决的问题与建议,与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26日,调研团队前往柳州市与贵港市,与柳州市、贵港市的人大财经委、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市卫生健康委的同志,就广西地市层面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现状、问题与建议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课题组了解了两个城市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与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现状。

27日上午,课题组前往南宁人民会堂,与南宁市人大财经委、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市卫生健康委的同志,就南宁市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现状、问题与建议进行了专题调研。

27日下午,调研团队前往广西财政大厦,与自治区财政厅预算编审中心、预算处、教科文处、经济建设处、社保处、农业处、资源与环境处、工交处、党政群团处、投资评审中心、绩效管理中心的同志,就各处室所管理专项资金的标准建设现状、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办法、开展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等开展专题调研。

“广西财政预算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研究”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本级公开招标的项目。本项目的研究目标是: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广西预算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推动广西进一步完善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充分发挥预算支出标准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预算管理中的作用,助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项目旨在根据预算标准体系建设相关理论,系统总结广西预算标准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新形势下广西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学习借鉴国内外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快广西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

通过一周的调研,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团队深入了解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各部门、市级部门的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与标准体系建设现状。各部门也提供了宝贵的访谈数据及实证资料,为课题组开展本项目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实践支持。课题组成员将进一步收集并整理相关资料,发挥中央财经大学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政府预算研究方向的专业优势,助力广西财政预算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