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团队中标广西财政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研究课题服务

发布时间:2020-07-18     浏览次数:

经竞争性磋商,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团队中标“广西财政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研究课题服务”,采购人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本级,项目负责人为我校肖鹏教授,项目实施周期为6个月。

本课题研究服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决策部署,立足广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预算管理实际,围绕广西财政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开展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广西预算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做好基础工作,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推动我区进一步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充分发挥预算支出标准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预算管理中的作用,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效,助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课题研究内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决策部署,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部署为理论指导,结合《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中关于健全预算标准体系的要求,根据预算标准体系建设相关理论,系统总结我区预算标准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新形势下我区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学习借鉴国内外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快广西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重点是提出加强广西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的框架、目标、路径、方法和措施,并结合不同支出项目的特点,分门别类提出标准制定思路和方式方法。

2019年5月,中央财经大学整合校内相关学科教师资源,成立“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建立地方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自2019年以来,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团队成员先后承担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国外预算支出标准编译》、以项目副组长参与亚洲开发银行(ADB)支持河南省公共财政与金融部门改革——《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研究》、承担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本级《人大绩效成本预算审查监督研究》、《北京财政支出总量与结构审查监督研究》等项目,发挥高校在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方面的专业优势,为政府预算改革和人大在新形势下依法履职提供专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