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燕教授参加《新时代政府间财政关系》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7日,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和经济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政府间财政关系研讨会暨《牛津美国州与地方财政手册》中文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我院预算管理研究所所长李燕教授应邀参加并做了“完善基层政府间财政关系---以北京市东城区区街财政体制为例”的主题发言。李燕教授结合她在北京市东城区若干街道的调研实例,分析了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聚焦基层政府治理能力的提高的背景下,北京市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城市管理新机制,即充分发挥街道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通过赋予街道更多的指挥权,凸显街道在基层治理中的统筹协调地位和权限,使各执法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力量“下沉”,破解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但是随着“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管理模式的推广,在精细化城市管理的过程中也加重了街道的负担,因此需要对现有的区街财政体制进行完善。李燕教授从体制机制以及预算管理两个层面分析了目前区街财政体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革及完善的政策建议。李燕教授的演讲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特别是财政老前辈刘克崮给予了“很专业”的赞扬。

来自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央党校、经济科学出版社、经济日报、第一财经日报、《经济研究参考杂》杂志社、《经济与管理研究》杂志社等30多所高校、科研单位及媒体界的6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