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教授为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机构部做财政国库改革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次数:

10月下旬,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机构部举办以“重点领域改革与机构金融业务创新”为专题的年度培训,来自工行北京市分行机构部负责人、各支行行长、分管行长、支行机构部的近60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肖鹏教授做了“现代财政国库制度改革对商业银行机构业务的挑战”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系统介绍1994年以来中国预算管理领域的主要改革措施,包括2000年的部门预算编制领域的改革、2001年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这些改革对各级政府财政资金运行和部门经费保障所带来的变化;中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成效与问题,未来中国开展现代国库制度2.0版本的改革的框架及对商业银行机构业务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归纳而言,认为商业银行机构业务需要积极把脉财税改革政策动向,保存量、拓增量;储备财政类人才,积极对接各级财政国库部门,助力本地区国库现金管理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