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侯思佳论文在CSSCI期刊《江淮论坛》发表

发布时间:2018-10-21     浏览次数:

肖鹏、侯思佳论文《专项转移支付对地方教育供给的效应研究——基于31个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发表于CSSCI期刊《江淮论坛》2018年第5期(双月刊,出版日期2018年9月5日)。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2017年9月24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加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解决力度,集中攻坚、重点突破、综合改革,扩大改革受益面,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可见,教育公平依然受到当今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关注,教育发展问题的解决依然是当前经济社会建设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激励和保障地方教育的有效供给,补足教育短板,近年来中央对地方教育专项转移支付一直保持着规模和比重上的增长。但是,社会各界越来越注意到我国的专项转移支付制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专项转移支付的改革进程不断推进。在这种背景下,需要对教育专项转移支付的效应进行客观的评估。本论文从理论上探讨了中央对地方实施教育专项转移支付的必要性,并构建计量经济模型,对我国教育专项转移支付对地方教育供给的效应进行了分析,对中国教育专项转移支付的改革提出政策建议。

本论文利用我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2007-2016年的教育财政支出和接受的中央专项转移支付数据,分析了教育专项转移支付对地方教育公共服务供给的效应,发现:教育专项转移支付对各省教育总供给即教育财政支出有着非常显著的正向效应,这种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中西部地区省级政府上,对东部地区的教育财政支出没有显著影响。且其对于东、中、西部地区的影响系数依次递增,说明教育专项转移支付对于缩小财力薄弱地区同经济发达地区的教育发展差距,促进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也具有较为明显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