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团队教改课题获得中央财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2018年度学院重点资助

发布时间:2018-10-17     浏览次数:

10月17日,中央财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出炉。经过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学校拟对49个课题予以立项。其中,学院重点教改课题13项,教师个人申报课题20项,后期认定资助课题4项,校级学院自筹课题12项。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肖鹏团队申报的学院重点项目《“一流本科教育”背景下财政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获得立项资助,项目组成员包括李燕、卢真、王淑杰、王威、马金华、李佳等教师。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一流本科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根本,这是因为大学为社会提供的毕业生中87%是本科生,本科培养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各行各业的发展。本科阶段是学生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也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没有优秀的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就没有高质量的“种子”,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流本科教育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标准,包括通识文化课、理论基础课、专业特色课、实验实践课、创新创业课等构成的体系。实践教学环节主要是指包含在课堂教学内容中的实验和实践学分。实践教学环节旨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与实践创新精神。实践教学在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就业竞争力强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技术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正处在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培养出一流本科人才,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基石。一流科教育背景下人才培养的理念、目标、模式、实现机制是什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体系构建、联结机制如何处理等均对现行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本课题旨在解决财经类院校的财政学专业如果应对一流本科教育的挑战,打造财政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施路径。

从实践层面上而言,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政务在我国各级政府的逐步推广实施,财政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迫切需要变革和创新。近年来,为了解决高等教育中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业务操作相脱节的问题,更好培养知识、素质与能力全面协调发展的创新型专业人才,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我校、我院也日益重视加强对大学生业务技能和实务操作能力的培养,以使毕业生能够较快地适应工作岗位具体要求。通过本课题研究,将解决一流本科教育背景下财政学专业实践教学的目标、体系、机制和实施路径等问题,构建“全员参与,从入学到毕业、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相互衔接的全流程实验实践教学体系,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人才培养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