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教授主持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国库现金流量预测体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次数:

经财政部批准,财政部国库司正在执行世界银行贷款“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技援项目中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及国库管理相关问题研究”子项目。该子项目包括政府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相关问题研究、中国地方政府发债空间研究、健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体系和市场发展研究、国库现金流量预测与财政库底目标余额制度研究等。经竞争性招标,我所肖鹏教授主持该项目的“基于财政库底目标余额管理制度的国库现金流量按日预测体系建设工作”相关问题研究。

国库现金流量预测体系建设研究是子项目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库现金流量预测,是指在收集有关宏观经济指标和预算收支信息基础上,总结国库现金流量的特征和运行趋势,对未来一定时期流入、流出国库的资金量和库款余额进行预测的一项创新性、探索性工作。国库现金流量预测主要发挥以下职能:一是通过预测留足备付资金,确保未来一定时期的支付,防范化解财政支付风险。二是为预算执行、国库现金管理和债务管理等的统筹协调提供参考,提高理财能力,降低融资成本。三是促进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

建立健全国库现金流量预测体系是深化现代财政国库制度改革的客观要求,《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决定》提出:“完善国库现金管理,合理调节国库资金余额”。目前,我国国库现金流量预测工作,存在预测收支信息交换不够顺畅、预测模型体系尚处于探索设计阶段、预测技术和方法不够完备、相关制度设计不健全等问题,特别是短期的按日预测未纳入日常工作框架,难以满足建立财政库底目标余额管理制度的需要。因此,有必要在借鉴既有研究成果基础上,研究进一步完善国库现金流量支出预测的思路和解决方案,重点是研究建立一定时期内的支出按日滚动预测工作体系,满足我国实际工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