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京审计大学吴亚萍老师编著《法国政府预算制度》出版

发布时间:2018-05-03     浏览次数:

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李燕教授主编的《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研究丛书》、南京审计大学吴亚萍老师编著的《法国政府预算制度》,2017年10月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至2018年初,本套丛书已经完成俄罗斯、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印度、法国八个国家政府预算制度的出版,未来还将出版加拿大、南非、港澳台地区政府预算制度专著出版。

法国公共财政的历史与政治史密切相关,历史上的多次危机也都有其财政起源。在旧制度下,国王与议会之间的较量大多与税制有关。公共财政法的变革也真实地反映了政治史的情况。第三共和国的预算程序是议会权利的体现。相反,在第五共和国初期,由于行政权占据主导,在1959年1月2日,具有《财政法组织法》性质的法令才得以通过,对财政法进行了重组。这一法令在2005年前一直有效。由议会牵头的、2001年投票通过、2006年开始实施的新《财政法组织法》(LOLF),对国家预算的结构、编制、执行、监督和绩效管理进行了深入的改革。它的显著特点是给予议会在预算投票和预算监督上更大的权力,加强了财政预算的透明度。同时,它明确了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将国家的行动进行绩效监测。

目前,我国正处于政府预算制度改革的重要时期,预算管理、中期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的规范、全面的绩效管理、预算透明度以及地方政府预算管理,都是主要研究与探索的重要课题。法国2001年《财政法组织法》对政府预算管理进行了深入改革,其逐渐成熟的改革和实践经验对我国当前的政府预算制度改革具有诸多可借鉴之处。

《法国政府预算制度》先从总体框架入手,介绍了法国政府预算管理体制、收支状况、法律法规和重要原则等,再对法国政府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具体来说,包括十一章内容。第一章介绍了法国的政治经济发展中的财经状况和政策、国家体制和管理架构及权责,以及各方权利的相互制衡。第二章引出法国政府财政预算管理概况,包括公共财政部门结构及权责、法国的预算管理体制、财政预算收支,以及财政法律法规。第三章介绍了法国预算编制的原则、预算的编制、预算的审批,以及预算编制中的重要法律控制。第四章、第五章分别梳理了法国政府预算的执行和多年规划及其三年预算制度。第六章为法国社会保障预算专题。第七章介绍法国国库管理制度。第八章则介绍了法国政府会计管理,包括政府会计的改革、会计工作、公共会计网络、公共部门会计委员会以及政府会计准则。第九章分析了法国政府预算透明度,从国际标准入手,到法国预算信息公开的法律依据、途径和方式;之后又分析了法国预算和账目的透明度,行政监控透明度以及透明度与公共政策评估的关系;最后展示了国际预算伙伴关系2015年调查中的法国预算透明度的状况。第十章介绍了法国政府预算的多重监督系统。第十一章则介绍了法国地方政府预算,包括地方政府体制、地方政府收支、与中央的财政关系、地方政府预算准则、编制和执行。

本书的编著者吴亚萍,曾在法国攻读经济学本、硕、博士学位,对法国的经济与财政状况比较了解,在本书编著的过程中,翻译并整理了大量的法文原始资料。本书的编著过程中,也得到了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几位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以及参与编写。本书参与编写人员的具体贡献如下:吴亚萍(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独立编写了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五章、第六章和第九章。吴亚萍和卫佯伊(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共同编写了第四章和第八章。李建军(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梁远川(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和吴亚萍共同编写了第七章。李建军、余秋莹(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和吴亚萍共同编写了第十章。吴亚萍和陈隆近(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共同编写了第十一章。

本书的编写主要基于编著者对法国的原始法文书籍资料、原始法律文件以及与法国财政预算相关的各大官方网站上原始资料的翻译和整理,并且参考、小结和整理了国内关于法国政治经济、法国政府和国际政府预算制度的相关论文、著作及译作,旨在使国内读者对法国政府预算制度有一个全面而具体的了解。这些原始资料和书籍为本书的编纂提供了基础。因时间、精力、专业和能力所限,本书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恳请各位专家和读者不吝赐教,提出宝贵意见,以供我们进一步修改、完善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