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李燕教授等编著的《中期预算国别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18-03-06     浏览次数:

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李燕教授、杨华教授、王淑杰副教授、卢真副教授,以及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吴亚萍讲师等共同编著的《中期预算国别研究》,2018年2月在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在李燕教授承担的2016年部省共建课题“中期预算国别研究”的基础上而成。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是我国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快建设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内容。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2014年《预算法》第32条有关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的要求,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意见》(国发(2015)3号),指出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财政可持续发展面临较多挑战,财政收入增速下降,与支出刚性增长矛盾进一步加剧,支出结构固化僵化,地方政府性债务存在一定风险隐患。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与财政规划衔接不够,不利于预算的统筹安排。在此背景下,通过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强化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性,解决影响财政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提高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增强财政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作用,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由于实行中长期财政规划及中期预算管理是工业化国家预算制度的一个共同特征,许多OECD国家已经实施了多年,有着很好的经验可供借鉴。因此,有必要对典型国家的中期财政规划或中期预算管理的做法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总结,以期在结合我国具体国情的基础上进行制度设计,使我国的中期财政规划管理能够更加有效和符合实际。

为借鉴典型国家的做法,本书选择了美国、英国、法国、瑞典、澳大利亚、日本六个国家,对其实施中期财政规划或中期预算的做法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每个国家主要从其实施背景、法律依据、编制及实施、参与及决策、监督机制、经验借鉴等几个方面开展。在本书编写过程中翻译和运用了大量的一手资料,系统性介绍了典型国家中期财政规划的具体做法,为我国更好的建立中期财政规划制度框架和实施机制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