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教授承担的北京市发改委课题《均等化目标下的北京市社会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财力保障机制研究》通过结题评审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1日,肖鹏教授承担的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课题《均等化目标下的北京市社会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财力保障机制研究》,顺利通过结题评审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孙玉栋教授、黄燕芬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崔伟奇教授、北京市体育局规划建设处周斌处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李红霞教授参加了本次结题评审会,就课题研究价值、课题的亮点、课题仍需进一步需要研究提升的地方发表了专家观点。

课题负责人肖鹏教授分三次层次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研究目标、研究框架、研究发现与主要观点。本研究目标是在子课题二明确北京市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样本、支出责任和保障标准的基础上,明确基本公共服务清单项目在中央、北京市、区财政的支出责任划分,探索政府购买服务、PPP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多元化提供机制,研究提出实现北京各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创新。研究内容上分两大块:基本公共服务清单项目的政府间责任划分与提供机制,均等化视角的北京市基本公共服务清单项目财力保障机制构建。研究发现与政策建议方面:第一,在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机制上,遵循“以人为本、均等化和主体多元化”三大原则,以实现北京市基本公共服务清单项目最低保障(均等化提供)为目标,探索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的多元化提供机制。第二,均等化目标导向下的北京市基本公共服务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方面,提出短期和中长期实施方案。

自2017年3月1日,国务院对外公布《“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了由12个子课题构成的课题体系,涵盖北京市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编制、财力测算、财力保障机制构建等。肖鹏教授承担的是子课题六《均等化目标下的北京市社会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财力保障机制研究》,研究历时8个月,从财政的视角,研究提出北京市基本公共服务清单项目的提供机制和财力保障的相关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