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教授承担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库现金管理课题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肖鹏教授承担的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及财政管理研究》,历时两年研究,课题组分析梳理了典型国家(美国、英国、德国、瑞典等)国库现金管理制度的引入流程,最优库底余额的测算方法、国库现金流量收支预测模型、国库现金管理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层面的制度框架等内容。2017年11月,经专家评审,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机构业务部通过课题组提交的研究报告,课题研究如期顺利结项。

中国从2001年开始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目前,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已在中央、省、市、县全面推行,并写入新《预算法》,成为财政资金收付管理的基本制度。中国的改革模式还获得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被作为成功案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推荐。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国库管理仍存在差距。在国库现金管理方面,尚未建立库底目标余额制度,国库现金管理与保持库款稳定在较低合理水平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国库现金流量预测计量经济模型系统还处于探索设计阶段,预测信息共享机制尚不完善,预测周期还有待丰富和完善,大额支出报备等配套制度尚未建立。本课题的研究有助于推进中国国库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有助于现代国库制度的构建和完善,有助于为加快推进与国家治理能力提升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