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燕教授获国务院发展研究基金会《中期财政视野下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课题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

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它是在公共预算要为公众负责的理念基础上,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体现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即预算绩效管理实质是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因此,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对于提升政府执政的公信力,促进高效、责任、透明政府的建设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而预算管理改革作为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发挥着重要的核心作用。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围绕着预算改革,国务院及财政部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其中要求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等成为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因此,如何改进预算绩效管理方式,进行科学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成为当前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的重要内容。

课题将围绕着中期财政视野下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理论框架、国外中期财政规划改革实践与经验、国内中期财政规划政策取向与框架、中期财政规划与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衔接等几个方面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