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教授指导刘炳辰同学的学位论文获得校2016年度优秀硕士论文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

肖鹏教授指导的2014级财政学学术硕士研究生刘炳辰的学位论文《财政分权与城投债规模:支出结构偏向视角下的面板数据》,被评为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为应对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推出了4万亿大规模基建投资计划。投资大潮消退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逐渐露出水面,并成为当前掣肘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那么为何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如此突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快速膨胀的体制因素是什么?刘炳辰同学的学术论文以数据详实的城投债作为研究地方政府债务的抓手,总结了中国城投债十年来不断扩张的政治经济背景和体制机制因素,以期在中国式财政分权的大背景下,通过支出结构偏向这一经济现实搭建起沟通财政分权与城投债规模的理论桥梁,从而深刻认识财政分权如何影响城投债规模。

为了研究财政分权如何影响城投债规模变动,本论文综合运用了理论分析、数理分析与计量分析等方法:其中通过理论分析方法界定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地方投融资平台债务与城投债三大概念,总结了构建数理模型所需的两大理论基础——财政分权理论与财政支出结构理论,梳理了中国城投债的缘起、发展与特征;通过数理分析方法构建了符合中国政治经济特色的两大数理模型,在理想的情形下抽象出从中国式财政分权到地方支出结构偏向,再到城投债规模变动的逻辑线条,为计量分析奠定了理论基础;论文还通过计量分析方法构建了覆盖省级面板数据模型,对论文核心论点进行实证检验,考察了数理模型对中国政治经济现实的解释能力。

通过对以上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该硕士论文得出了核心论点:即在中国式财政分权的大背景下,财政分权程度的增大会造成城投债规模的扩张,而实现这条路径的中介便是地方的支出结构偏向。

本论文的创新点在于:

一、厘清地方政府性债务、地方投融资平台债务和城投债的从属关系,提出界定三者的具体方法,明确三个概念逐步演进的逻辑线条;二、运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中国城投债的区域分布特征与政府级次特征,并据此提出化解地方存量债务的首要任务是化解县级政府的存量债务;三、通过地方支出结构偏向这一在中国广泛存在的经济现实,将财政分权与城投债规模进行理论上的沟通,开辟认识财政分权如何影响城投债规模的新视角;四、构建符合中国政治经济特色的两个数理模型,从理论上深入探讨了财政分权与如何影响城投债规模,其中模型一解释中国式财政分权如何造成地方支出结构偏向,模型二解释地方支出结构偏向如何造成城投债规模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