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淑杰副教授在《税务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7-10-23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淑杰老师的论文《美国税式支出的预算管理启示》于《税务研究》第10期发表。该论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加强人大预算监督能力的途径研究”(项目编号:12CZZ036)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建设现代预算制度研究—基于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视角”(项目编号:14AZD022)的阶段性成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按照统一税制、公平税负、促进公平竞争的原则,加强对税收优惠特别是区域税收优惠政策的规范管理”,同时要求“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这实际上对税式支出提出了明确要求,即清理和规范。本文借鉴了美国的经验,并为我国提供了改善思路。

在美国联邦预算中,税式支出规模已经接近强制支出,但由于没有纳入预算管理,导致了支出效率低下和政府规模膨胀等问题。为了加强对这一“隐藏的福利”的管理,美国学者和实务界已经开始重视并尝试对税式支出进行预算管理,本文整理了其中的焦点问题,包括将税式支出纳入正式预算、提高税式支出透明度、控制税式支出总规模以及对税式支出进行授权和审批等。文章提出我国可以在统计和控制税式支出总规模的基础上,逐步将其纳入正式的预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