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教授为阿尔及利亚国家财政官员授课介绍中国政府预算管理框架

发布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16日,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肖鹏教授在学术会堂702教室为阿尔及利亚国家财政官员作了题为《中国国家预算与预算管理现状》的授课,来自阿尔及利亚中央财政部门、税务部门的政府官员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授课过程中,肖鹏老师分五部分——“中国1994年以来财政改革主线梳理、2000年部门预算改革、2001年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2007年政府收支分类改革、2013年以来中国现代财政制度改革框架”,向巴基斯坦财政官员介绍了中国过去20多年来在政府预算管理领域的关键改革,总结中国财税体制改革、政府预算改革的成功经验与教训,并就授课过程中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互动解答。

阿尔及利亚(法语:Algérie),全称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是非洲北部马格里布的一个国家,阿尔及利亚的陆地面积居非洲国家之冠、地中海国家之冠和阿拉伯国家之冠,居全球第10位。北部濒临地中海,东邻利比亚、突尼斯,东南和南部分别与尼日尔、马里和毛里塔尼亚接壤,西部和摩洛哥相连。阿尔及利亚经济规模在非洲居第四位,仅次于南非、尼日利亚和埃及。石油与天然气是阿国民经济的支柱。阿尔及利亚天然气储量为全世界第五,是全世界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石油储量为全世界第十四。

本次授课是中央财经大学培训学院承担的商务部援外项目——发展中国家财政官员培训,自8月份以来,肖鹏教授先后为南苏丹、赤道几内亚、缅甸、柬埔寨、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地方财政、阿尔及利亚国家财政六个国家、七个班次的财政官员授课,英语系国家直接采取英文授课,西语系、法语系国家采用中文授课,专题介绍中国国家预算和政府预算管理制度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