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鹏教授为南阳市方城县财政系统干部做“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与预算绩效管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15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15日上午,应培训学院邀请,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肖鹏教授在学术会堂706会议室为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财政系统干部做“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与预算绩效管理”主题讲座,来自方城县财政局各股室、下属财政所工作人员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肖鹏老师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市财政局、财政部签约绩效评价专家库成员。在本次讲座中,肖鹏老师虚实结合,分五个部分:(1)新预算法下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亮点;(2)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概述;(3)绩效评价的理论依据;(4)财政支出绩效政策解读;(5)典型案例分析,围绕“为什么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如何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这一主线,将绩效评价工作放到全面深化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中,介绍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内涵、理论依据、相关政策解读和案例分析。在案例分析部分,肖鹏教授结合过去五年间参加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实践,重点讲解了北京市某部门综合支出绩效评价、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某部门综合支出绩效评价、佛山市南海区绩效预算管理模式、质检总局绩效评价自评模式、北京市科委绩效评价自评模式,从绩效指标设定、工作方案实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角度比较各种绩效评价模式的适用条件,优劣对比。

最后,肖鹏老师向参训人员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管理研究团队“一所一网站一公众号”研究资源,最近三年的标志性研究专辑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