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爱华教授、卢真副教授撰写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

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姜爱华教授、卢真副教授合作完成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研究》一书于近期出版。

该书入选中央财经大学出版资助文库,是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政府预算管理系列研究成果之一。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背景下,如何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既是重点也是难 点,更是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点。基于这样的考虑,本书将研究聚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在理论分析、实践调研、国别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对如何推进我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出了建议。

首先,作者较为详尽地梳理了国内外有关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文献,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理论进行了分析。其次,通过国内调研,梳理了我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了阻碍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关键因素,包括绩效理念不够深入,评价结果欠缺权威信,评价结果应用缺少制度保障等。再次,选取实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较早和做法较为成熟的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进行国别分析,总结了这些国家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方面的经验。最后,提出推进我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改革路径:近期,应完善以项目为基础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而中长期则应转向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使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既与我国现阶段国情相吻合,又能适应未来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需要。

作者简介:

姜爱华,1977年生,山东乳山人,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学国家级教学团队成员,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成员。近年来主要研究领域为政府采购理论与实务、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绩效管理。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90余篇,1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等奖励。

卢真,1986年生,江西赣州人,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主讲《财政学》、《政府预算》等课程。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政府预算、环境资源税及环境政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