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李燕教授、肖鹏教授主编《预算公开国际比较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

由中央财经大学李燕教授、肖鹏教授主编的《预算公开国际比较研究》,于20171月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是在李燕教授主持的财政部与高校共建课题《预算信息公开的国际比较》及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建设现代预算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内容的补充完善与调整后形成的。参与本书编写的人员主要有:中央财经大学的李燕、肖鹏、王淑杰、姜爱华、杨华、马金华、卢真、李升、李贞、童伟、高秦伟、于文豪等以及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邓淑莲、曾军平、彭军、温娇秀、马志远等。全书由李燕、肖鹏进行框架的统筹设计和书稿的修改调整及总篡。

预算公开透明是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准则和基本特征,是实现财政民主和有效财政监督的重要前提,也是社会公众监督政府预算权力行使的基础。就我国的改革实践来说,随着公共财政理念的不断推进,预算信息日益受到关注。由此,深化财政改革,建立民主、科学、有效的预算管理与监督机制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应从预算公开透明入手,它是打造阳光财政的前提。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推出了一系列以预算公开透明,加强预算民主监督为目标的制度变革,预算信息公开经历了从保密到向人大代表部分公开,再到如今面向社会公众公开;从预算文本公开到预算过程的公开,从被动公开到主动公开的过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并被写进了2014年新修订的《预算法》,对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预算公开做出了法律规定。因此,深入贯彻落实预算公开的法律规定,是强化预算监督,促进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保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预算公开国际比较研究》一书编写的目的,就在于全面、完整、系统的提供世界主要国家预算信息公开的法律及制度规范,归纳总结这些国家在建立现代预算制度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教训,为预算理论及实际工作者了解他国预算公开制度的发展历程、管理模式、法律体系、关键改革等提供文献资料及经验借鉴,同时也可以为我国推进政府和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预算公开国际比较研究》选择了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俄罗斯、印度等国家进行研究。根据各国的特点,主要采用了文献研究和比较研究的方法,侧重梳理介绍了其政府预算公开透明的法律依据及管理制度,主要包括组织体系、管理流程、管理制度、监督机制、法律法规以及预算改革的趋势等相关内容,重在诠释各国预算公开的基本事实和最新改革动态,力图总结出可供我国借鉴之处。   

本书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分国别系统归纳整理了这些国家预算公开的做法。主要包括:公开的法律依据、公开目标、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与途径、公开的责任机构等内容,以反映各国预算公开的特色。中篇分国别进行了比较,即在上篇基础上比较分析各国在公开的法律依据、公开目标、公开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方式与途径、公开的责任机构等方面的相同点与差异点,总结归纳各国预算公开的一般共性规律与特殊做法。结合各国的政治体制特征、经济发展阶段、文化等因素,剖析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下篇则提炼出各国预算公开制度框架对中国预算公开的借鉴价值。我们期望,通过不断提高各方预算公开的意识,以及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改进预算管理流程,为中国预算公开透明提供良好的法律和制度环境以及技术支撑,促进我国的预算监督工作尽快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道路,使财政预算真正成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感谢财政部综合司、人事教育司、预算司所搭建的课题研究平台,感谢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在本书的研讨论证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