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李燕教授主持的教改课题成果获得2008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4-04-02     浏览次数:

随着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遍应用,以及电子政务在我国各级政府的逐步推广实施,财政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迫切需要变革和创新。近年来,为了解决高等教育中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业务操作相脱节的问题,更好培养知识、素质与能力全面协调发展的创新型专业人才,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我校、我院也日益重视加强对大学生业务技能和实务操作能力的培养,以使毕业生能够较快地适应工作岗位具体要求。 目前,由于财政学专业毕业生的业务技能和实务操作能力较为有限,一些用人单位误认为财政学专业所学知识很“宏观”、很“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就业,也制约了学生就业后更快成长成才。因此,当前在国内高校财政学专业的教育教学中,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大力加强和改进本专业大学生的实践教学非常必要,而组织开展“财政业务综合模拟”课程建设,并将之用于财政学专业的教学实践,无疑是一项有助于达到上述人才培养目的、富有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意义的重要举措。

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1、完成《财政业务综合模拟》课程建设实施报告,包括本课程在国内兄弟院校的开设现状、软件采购情况、教学效果等信息,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大纲、教学方法、教师队伍等内容。2、通过对用人单位和学生的双向调研,结合本课程市场现有公共财政管理软件状况,明确本课程的实验教学模块及课时分布。经过前期的勾通与调研,选取杭州新中大公共财政管理软件作为教学软件供应商,计划教学模块分为预算编审、指标管理、拨款管理、国库集中收付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和工资统发管理六大模块。3、为配合课堂教学的进行,将在教学过程中完成实验基础数据库、实验习题库的建设,并进一步与软件公司共同探讨编写实验指导书等事宜。

在具体课程设计方案上,将采取软硬条件“并行推进、同步实施”的方案。一方面,硬件建设上尽快完成新中大公共财政管理软件的安装、调试。另一方面,在软件上加快对本课程组任课教师的培训、实验基础数据库和实验习题库的建设等内容。计划第一步先开展“预算编审、指标管理、政府采购”三大模块的教学与实施,每一模块均明确实验目的、实验要求、实验步骤、实验结果、实验报告等相关内容。第二阶段开展“国库集中收付、拨款管理、工资统发”三大模块的教学与实施。在上述工作同时推进的过程中,结合实验教学和实务工作的差异,探讨本课程所适用的教学版的软件开发和实验指导书的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