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李燕教授主编的研究生精品教材《政府预算》出版

发布时间:2014-04-02     浏览次数:

政府预算是经过法定程序批准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政府年度财政收支计划,是社会对政府和政府官员“非暴力的制度控制”的有效途径。预算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相对开放的渠道,公众可以确信他们的纳税没有被用于私人目标,也没有被乱用和浪费掉,而是用在了政府向他们承诺的公共事务上。随着中国公共财政框架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完善,预算在保证政府财政资金使用的合规有效,强化财政部门作为“核心预算机构”对各部门、各单位使用财政资金的控制功能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政府预算研究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政府预算突破了传统了财政学的研究范畴,政治学、社会学、法学、行政管理学等学科纷纷加大对政府预算的研究,从而有力地推动了政府预算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因此,有必要跨学科对当前政府预算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介绍当前国内外政府预算的最新研究成果,出版研究生层次所用的政府预算管理学教材。

政府预算管理是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具有传统优势,一直以来,形成了新老传承的稳定的教学与科研团队。近些年来,该团队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教学方面,主编了“十五”、“十一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政府预算管理》教材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被多所高校采用;研究团队依托教改项目率先在国内财政学专业中开设了独立实验课——《财政业务综合模拟》,在实验室内完整模拟财政业务一体化流程,该教学研究项目获北京市政府颁发的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奖,相关教改论文获北京市教委颁发的优秀成果奖;主办了首届全国高校政府预算管理教学研讨会等。科研方面,研究团队成员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财政部、北京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世界银行等多项研究项目,在政府预算管理、财政预算透明度、人大预算监督、政府会计与财务报告等领域均有所建树。团队成员多次参与全国人大、北京市人大组织的预算相关咨询工作,为我国政府预算制度及法规的建设和完善建言献策。

本教材按照“理论介绍——管理制度——技术基础”的逻辑路线展开。其中理论介绍部分为前三章,主要从财政学、法学、管理学、政治学介绍政府预算的内涵与历史演进,政府预算的原则和政府预算的决策机制。管理制度为第四章至第七章,从管理学的角度介绍了现行政府预算的编制、审批、执行、控制,政府预算的绩效管理以及政府预算监督相关的内容。技术基础为第八章至第九章,主要介绍了支撑政府预算管理的会计核算和财务报告、政府收支分类的相关内容。

本教材为面向于财经专业的研究生和公共管理硕士所用的专业教材,还可以用于财政业务部门中层骨干人员的培训教材。本教材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李燕教授担任主编,全书具体编写分工如下:第一、二、六、八章由肖鹏副教授编写,第四、五、九章由李燕教授编写,第三、七章由王淑杰副教授编写。全书由李燕总撰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