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预算审查研究中心童伟研究员应邀参加北京市人大“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4日上午,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题座谈会在市人大常委会2401会议室召开。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张伯旭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崔新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成艳红、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陈京扑等出席了会议。

我校财经研究院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人大委托我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基地《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公共财政发展专项调研》研究课题主持人童伟应邀出席了会议。

在讨论中,童伟研究员指出,“十三五”时期,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进一步深化,北京市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不断加重,使北京财政面临显著的发展压力。为此,“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应高度关注财政收支的可持续发展。在收入方面,应由关注财政收入数量增长转向财政收入质量提升,同时,还应通过协同发展拓展财政收入增长来源,应通过鼓励要素自由流动、规则标准互认、统一市场开放,提高京津冀协同发展对财政的贡献度,形成一批竞争力较强的创新共同体和产业集群,实现京津冀利益共赢、税收共享;促进京内国企与央企协同发展,通过资源、市场、技术、人才合作,扩大全市国有企业的市场占有份额,培育后劲财源,实现税收增长。在支出方面,应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升财政支出效益,应强化预算刚性原则,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管理体系构建,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有效控制公共服务成本,强化风险意识,为财政发展注入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