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燕教授获中国财政学会《打破支出固化,盘活资金存量研究》课题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

9月10日,中国财政学会公布2017-2018年度课题资助立项结果,我院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所李燕教授主持申报的《打破支出固化,盘活资金存量研究》获课题立项资助。

财政支出结构固化是指政府的一些支出项目在资金需求及使用上呈现出只增不减、缺少统筹空间的特征,导致一些地区、部门及支出项目财力紧张而另一些地区、部门及支出项目却出现资金“趴账”,形成资金“紧缺”和资金“沉淀”共存的矛盾现象。在当前经济增长的下行给财政带来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如何“保增量、盘存量”成为解决财政收支矛盾的重要突破口。李燕教授主持的《打破支出固化,盘活资金存量研究》课题项目主要研究如何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资金存量,研究的视角将触及打破原有支出固化格局涉及到的背后利益关系调整等深层次问题,涉及到完善预算管理体制机制以及财政治理体系建设等问题。

本次课题招标对象为中国财政学会所属团体会员中的省、自治区、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学会、财政科研基地、有关大专院校。共计43个单位参加了投标。最终,根据通讯评审结果,在学术委员会委员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了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国财政科学院等7家中标单位,共计8项课题获立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