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雪中送炭

发布时间:2014-03-06     浏览次数:

谈到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厉行节约、雪中送炭,应该算是人们感受最深的两个词。

去年上半年,受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一度加大。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出现回落,影响了财政收入的增长。中央财政收入一度出现多年少有的负增长,一季度同比下降0.2%。

“面对财政收入放缓,新一届政府没有采取短期刺激政策,坚持不扩大财政赤字,把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控制在2.1%;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企业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这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胆识。”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

财政收入放缓,收支矛盾如何解决?新一届政府提出:要让人民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中央财政创新调控方式和机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对中央本级一般性支出按5%比例压减,并压减一些拉动经济作用不明显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同时,各地也都相应压减了一般性支出,腾出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发展经济。

“海东市是多民族、欠发达地区,过去一些干部家住西宁市,开车上下班,油费、过路费不少。去年海东市明确规定,干部上班不得‘走读’,公车不能私用。这样一来,车辆费用节省了,干部也更有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服务群众的工作中。”青海省海东市副市长韩永东代表说,今年海东市“三公”经费减少了5%,资金省下来,就可以多办几件关系民生的事,把钱用在“刀刃”上。

政府过紧日子,把省下来的钱更多地投入到民生领域。民生支出更加注重雪中送炭,突出投入重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比如,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10%,月人均达到1900元左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元;大部分省份出台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施方案等。2013年,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2588.12亿元,增长26.4%。

“过去,患者家属背着行李、糌粑、干馍,千里迢迢来州医院看病。现在情况大不一样,基层医院水平逐渐提高,农牧民医疗报销比例高了,医疗负担明显轻了。”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娘毛先代表深有感触。

娘毛先代表介绍,目前,青海已全面实行从省到乡4级医疗机构“先住院、后结算”的新模式,患者看病不需要押金,出院时在新农合参保处结算即可,手续简化,办理起来方便,新农合参合率达到了98%。去年青海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补助标准由25元提高到40元,实施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11类增加到14类,同时增加了大病医疗保障范围。

“在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的同时,还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每一分钱花到实处,见到效果。”刘尚希说,比如,长期以来涉农资金多头下达,零敲碎打、撒胡椒面很难形成合力。

“去年7月,国务院批准黑龙江省‘两大平原’开展涉农资金整合。截至2013年底,共整合涉农资金307.6亿元,涉及生产类、社会事业发展类和扶贫类的77个专项,效果正在逐步显现。”黑龙江省财政厅厅长王庆江代表介绍,通过资金整合,对确定支持的重点项目,财政扶持资金能够当年一次性全部到位,集中使用迅速形成生产能力,解决当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